Uber自2013年7月進軍台灣,卻因未依法申請經營汽車客運業,屢遭交通部開罰,一度暫停服務,直到去年4年才重返市場並台北市會計師改與租賃業者合作,卻仍爆發許多爭議。近日傳出交通部公路總局已研擬「Uber條款」,其中包括代僱行程須高於1小時、禁止排班與巡迴攬客、及須揭露車輛、駕駛人、租車費率等,引發反彈,租賃業者於今日率千輛租賃車前往交通部抗議,遞陳情書提6大訴求,對此,交通部公路總局也釋出善意,表示會儘速處理各業意見,並做充分討論,立專法一事則將待取得共識後才會送至交通部審核。

我覺得會計師事務所本身就是比較有專業性的工作,我會常常遇到公司的會計小姐打電話來詢問會計專業問題,因此我一定要熟讀很多相關稅法、會計準則公報,才能給予應對,這是在工作上蠻具有挑戰性的地方,另外我覺得在事務所工作最常遇到的困難是在稅務申報,因為都有時間限制,就要趕在期限內完成,在來應該是每個會計師事務所最容易爆炸的月份,就是3-5月,公司規定星期六要來加般,我本身是有家庭的人,也有小孩要顧,但為了家庭跟工作都可以兼顧到,我就和老闆商量很久說可不可以星期六不要來加般,然後工作量還是會在時間內想辦法達成,好在我老闆是蠻好的,考慮之後也答應了,接下來就是我個人的挑戰,該如何在不加班的情況之下將工作於時限內完成,我這幾年來的心得就是要懂得時間上的運用,例如提早上班、提早做事,然後要常常想辦法如何讓每一件事都可以很有效率的在期限內完成。我相信老闆一般都會體諒,也不會影響到考績。

對此,交通部公路總局主秘林福山表示,後續將持續作協設立公司流程商,始成立公司流程終秉持要充分作溝通的原則和業者進行討論,另針對遭指控公文造假一事,他則強調應是在會議過程當中,表達方式或處理過程有造成誤解,導致會議記錄文字有疑慮部分,若有不妥,都可表達意見和修正處理,公路總局也將再跟小客車租賃業充分溝通,盼找到有助如何設立公司產業更健全有更好環境的方式。

如果你也是近兩年想要創業的創業者,再開公司之前一定要先仔細想過或是思考過一些問題,如何開公司?餐廳開的位置?或是如何配合裝潢?想過這些問題,你會發現,近幾年因為網路的盛行,有不少飲食餐廳產業開始有點變化,開始有許多餐廳店家不再爭搶熱門高租金的地段,改成在市區的巷弄內,雖然很不起眼,但可能會讓旅客或是美食家有種雙眼挖到寶突然為之一亮的感覺,如果是經營這種小店面,如:飲料店、小餐館、點心店、首飾店、美甲店等等,我認為如果是小店面又是自己獨資的話,開設行號是比較方便的。令物也可以在稅收上面達到節稅,如果營業額低於20萬,行號的營業稅只需要繳交1%,政府會每隔三個月會寄一次繳款單給你,收到並繳納就可,剛創業的時候,這樣的稅收對獨資創業者較為友善,如果未來要新增分店、擴展規模、經營品牌或新增品項,再來思考如何開公司就可以了!否則開設公司就必須要開發票,而營業稅也需要收到5%,還要每兩個月申報營業稅,公司也要在每年的5月申報營所稅,稅率20%,雖然開設公司可以解決許多問題,但光是可以節稅這樣的條件,我想行號還是有優勢的!

有時候就是這樣,我會被固定的思維所侷限,會覺得記帳推薦的方式就是從記流水帳開始,但如果一開始就打破自己的前提,或許就會發現海闊天空的一面。
不要記流水帳,那麼我要怎麼知道自己的「每月開銷總額」呢?我目前的方法是去紀錄這兩件事情:
1.放進皮包的現金(通常是領錢時,但也有可能有其他原因,但就是把放入皮包準備花掉的現金記錄下來)。
2.使用信用卡的消費。
只要記住這兩件事情,那麼我一樣可以知道我每個月的開銷總額,達到我記流水帳時一樣的目的,可是節省了 90% 以上的記帳時間!
為什麼?因為我一定不可能隨時隨地在領錢,我只要隔一週或隔兩週皮包快空了,需要領錢時,把「放入皮包的現金」記錄下來即可,這些在皮包裡的現金一定有一天會花完,所以換個角度說,我就紀錄下來我「即將」花掉多少錢了。對我來說,日常的飲食、交通、旅行,我都習慣用現金消費。所以這樣說起來,什麼時候會用信用卡消費呢?那就是要「購買額外的東西」的時候。額外的東西,可能是為了自己的享受,或是非立即且絕對需要,而因為每一次信用卡消費,在我的記帳方法中就是一個「特別而獨立」的事件,這可以有一個很自然的記帳效果,那就是記帳當下,就是提醒我自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ospc70sulys 的頭像
    ospc70sulys

    ospc70sulys的部落格

    ospc70sul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